顾弈

欲将轻骑逐,大雪满弓刀。

【喻文州生贺】我就在这

1

喻文州可以活在很多个朝代。

2

你不妨想想西汉的他。

他该是文武百官中的一位,上朝时穿着袍服,袖口衔着繁密的花纹向内收敛,领口从脖颈处向下渐渐收束在一起,露出一点没有一丝褶皱的白色内衬,眉眼带笑,文质彬彬。下摆打着一排密裥,像初五初六的月亮般往内里扣去,他笑语晏晏,将竹简递给帝王,顺手将墨已干透的笔杆插入耳边发髻,恭身等候着帝王的诏令。

你看他温润细腻,你看他三月桃李,你以为他空有其表见风使舵,可当帝王再征北方旌旗猎猎时,你往后看看,他就在后方笑着,笑得穿堂风过,笑得孤倨引山洪。

2

东汉末年是乱世啊。

烽火连三月,兵荒马乱,民不聊生。

但是乱世出英雄啊。

可说他是英雄吧,又不太像,他应是介于英雄和奸雄之间的一号人物。他聪明秀出,谓之英;他胆力过人,谓之雄。但他同样翻手乾坤,覆手阴阳。他识时务,敏于行,他不是慈悲心肠圣父情怀,他会权衡利弊,或者说他最擅长权衡利弊,他不会为了一个姑娘就放弃一座城池,但他同样也会为了一城百姓而誓死守卫,“城在人在”是他立下的誓言,更是他在乱世里难易的信仰。

3

他会是位诗人,在盛唐的火树银花后。

他会吟诗作对,思绪扶摇,他在华丽的宴席上一醉酩酊,却依旧温文尔雅,看不出一丝纰漏,他会在夜静春山空时小酌几杯,低头轻轻念叨着一个挂在心尖上的名字,你忙低头去看他,看他到底怎么样,他却抬起头来,眼眸中泛着月影倒映江天一色,他端着三分客套的亲昵,疏远地问你是否有事,你哑口无言,他却笑意蹁跹。

他在似锦繁花中对酒当歌,在江河大川前风骨自成,他担得起万般繁华,也承得住失意变化。

他享于盛世,却从不局于盛世。

4

他会在偏安一隅的南宋做一介书生,他贯通古今,浪漫风月,他踌躇满志,长身而立,他会在帝王直把杭州作汴州时低声哀叹,同样也会身披铠甲誓死抵抗。

他穿着厚重的铠甲,他是为武将们所不齿的“文官将军”,他带着残缺衰弱的军队跨过重重山川,交战蒙古铁骑于塞外。你问他归期何时,他笑了笑,眼中印着旌旗火红,道,

“我没打算回来。”

他策马而行。

5

那么现在呢?

现在呀,太平盛世,现世安稳,我们正在建设社会主义核心国家的路上砥砺前行。

他穿着普通的蓝雨队服,黄少天闹着给他别上了队徽,他的发丝被广州带着潮意的风吹散开,他笑着,笑得剑眉星目,笑得彬彬有礼,他看向联盟初期尚显简陋的蓝雨宿舍,魏琛在他身边笑得张扬,他勾着他的肩说,你别看现在,过两年,蓝雨肯定能拿冠军。黄少天在一旁插道,放屁魏老大,我们现在也能拿冠军好吗!等本剑圣和队长真正出马,那还在乎冠军吗?每一赛季的冠军都是我们大蓝雨好吗!

他笑着点头,黄少天瞅准时机,一下子把蛋糕整个扣向他,他堪堪躲过,魏琛在后面“卧槽”了一声,迎面而来的蛋糕糊了他满脸,立马骂开了,我去你妈的小逼崽子,你他妈好厉害啊,敢糊老夫蛋糕,行啊黄少天给老子加训吧!

他笑着,他说,算啦,反正下个赛季我们也是冠军,就当提前庆祝了。

魏琛顶着一脸的蛋糕,闻言道,这能一样吗,这是专门给你过的生日,生日快乐啊文州!

黄少天拉过他的手,郑重地把夜雨声烦的账号卡放在他手里,他说,队长啊,以后我们蓝雨,就靠你了啊。

窗外的阳光照进来,黄少天想了想,又补充道,

“队长,生日快乐啊!!《芳华》看了没,没有我请你啊!”

一听黄少天的话,队员们都闹着去坑黄少天一把,黄少天东躲西闪叫道,我他妈是专门请队长的关你们屁事!!

窗外天气很好,魏琛的笑容很好,黄少天的絮絮叨叨很好,他与蓝雨在荣耀路上走过的路也很好。

真好,他想。

6

也许岁月在,他就在。

—FIN—

注:按汉代习俗,文官奏事,一般都用毛笔将所奏之事写在竹简上,写完之后,即将笔杆插入耳边发际,以后形成一种制度,凡文官上朝,皆得插笔,笔尖不蘸墨汁,纯粹用作装饰,史称“簪白笔”。

#部分资料参考百度百科

评论(4)

热度(49)